Wednesday, June 13, 2018

我的大叔

今天是戒斷症狀的第三天
上班的時候看著那該死的波得圖
試圖找出極點和零點的位置 重建轉移函數
後來用手算出了半天  卻得到發散的結果
氣得拎了包包就就離開  估計明天又是一場硬戰
回家之後  看著電腦熒幕  又莫名進入漩渦中
估計是還要幾天才能爬出深坑了
那我也乘我還有靈感下  記錄點什麼東西吧
所以下面的文字都會有劇透 
如果你是厭惡劇透黨  趕緊把滑鼠往右上角移動(safari是左上角!)
一切來得及......

其實除了在IG上寫的兩場戲之外
還有數不清的場景  還有對白我都很喜歡
少女害怕大叔知道真相後選擇輕生 看見地圖上寫著漢江大橋
馬上沖下公車直奔大叔去  一直到看見大叔的背影才安下心來
少女對著大叔說出喜歡  大叔臉上寫著的錯愕和驚慌
最後只能本能地吐出回家兩個字  卻真實得不得了
少女被推倒在地後 又火速彈起離開  只留下大叔一個人
在地鐵上少女的對白更是好得不行
“我是因為想你  所以在等你”
“你這是什麼眼神 是在問她又怎麼了 自己不是說得很清楚了 是這個意思嗎”
“你沒說清楚 反而讓我更喜歡你了 要不你去問問其他人 你那麼做是拒絕了嗎”
“只是說盡了各種帥氣的話  反而讓人更喜歡上了”
少女的表白真的是帥氣啊  嚇得大叔一愣一愣
無論反復重看幾次 總覺得愛意破表
少女躲在被子刪去大叔的竊聽  同樣令人心碎又可憐
因為那是一直都是少女生存下去的動力  聽著大叔的喘息聲 腳步聲 又在堅持了下去
(雖然我還是覺得手機竊聽的品質好得太誇張這點上十分存疑)
雖然大叔老婆確實也了解大叔的聲音確實是少女堅持下去的力量
可沒想到少女的罪惡感還是讓大叔老婆猜錯了一次
才會又有了重逢的那場戲  少女和大叔都互相祈求對方要幸福地活下去

除了少女與大叔互動的對白外
還有特別多的對百與價值觀是值得他人深思的
包括了認為人死了壽衣都會一樣 只有內褲會不一樣  所以內褲應該買貴一些
又或者是大叔認為人的一生 應該是建築一樣  是外力與內力競爭的結果
這和老師在自動控制這門課  提起的控制與人生 如出一撤
又或者是大叔解釋了為什麼跑步兩個字比起一長串特長來得更有吸引力
涵蓋了大叔人生的哲理與見解  簡單又深刻
又或者是少女怒懟都俊英說的  “想必你的喜歡是很廉價的”
讓都俊英原是小人得志滿臉嘲諷的表情瞬間垮下
又或者是少女對著奶奶說的  “有錢人總是比較容易成為好人”
既真實又讓人心碎

我沒法想象為什麼編劇能寫出好的劇本
黑暗又真實  令人窒息又不捨 
所幸編劇並沒有忘記人性 時不時還是會釋出光明
呼應了結尾會長大人說的“既看到了光就應該看到底才對!”
大叔一拳打在都俊英的時候  我真的大聲歡呼了一聲
不然估計萬千觀眾只能拼命寄刀片
《我的大叔》同為《未生》和《信號》的導演
儘管《未生》和《信號》在我的認知下 都是優秀得不行的作品了
可導演還是再次用《我的大叔》再次打開一個新的次元 完成超進化
導演的運鏡下  雪地大海地鐵 好像都和這個悲催故事相應
究竟編導都是生活在什麼樣子的地獄中 才能編拍出如此喪的作品

最後的部分 再說說我對選角的想法
我確實認為IU飾演的少女覺得很好
漂亮  厭世 面無表情 哭泣  這些都詮釋得非常到位
徹底解開心結  無論在陰暗的小桌子前留下眼淚  
又或者是因為大叔為他打了一場架而哭崩在天橋旁
都同樣讓人心碎又難過  說fighting的時候的溫柔更是可愛
應該說只是我一直都覺得大叔才金導演作品的靈魂人物
不管是《未生》的吳科長  還是《信號》的李警官
每次對生命表現出的吶喊  都令人十分心碎
到了《我的大叔》之後  更是把大叔作為第一男主角 好像使得故事的可能性變得更高
大叔的表演真是無可挑剔  確實把誠實的無期徒刑的囚犯這一角色演得淋漓盡致
每每只能捏拳 哭求大叔快點反擊 不要再虐我這個小粉絲
是怎樣才能把一個可憐又悲憤  內斂又善良的角色演得這麼好  還集了生活的大智慧
其他配角的戲份也都處理得很好 覺不拖沓 使得主線故事變得更加完整
尤其是討債者的那幾場戲  我都格外喜歡

喃喃自語了這麼多
希望戒斷症狀時期不要維持太久  拜託再幾天就讓我走出來
我的波德圖要是還看不出來所以然來  對我這個小菜鳥的職涯發展恐怕不利
我也會繼續好好 規律生活什麼的  這樣才能看到導演在兩年後的作品
有生之年 能看到這麼好的影視作品  真的只能萬分感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